海淀区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与指导中心

中心概况

海淀区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以促进师生心灵健康成长为工作宗旨,设立专职心理研究人员,组建心理健康教育志愿服务队,聘请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知名教授 为指导专家,与相关心理咨询机构建立友好合作关系,为海淀区广大学校、教师和家长,提供多种形式的公益性心理服务。中心以研究指导为主,兼顾预防与发展, 开设了预约接待、心理咨询、心理援助、心理调适、团体活动和潜能开发等6大功能室,运用专业的心理健康教育设备与手段维护师生身体健康。通过开展科研指导 和专业培训,提高中小学心理健康师资队伍的专业能力,提升学校心理健康质量和水平。

工作原则

科学性原则:依据师生的身心发展特点和规律以及社会发展的要求,运用心理学、教育学等学科的原理与方法,进行针对性的心理服务。

全面性原则:针对全区中小学师生,开展学习、生活、行为、交往、人格等方面的心理咨询和辅导工作。

系统性原则:注重心理活动的有机联系和整体性,对教师和学生心理问题的产生原因、外在表现进行全面评价和系统分析。

发展性原则:以发展的观点对待教师与学生,顺应教师与学生身心发展规律,促进全体教师与学生获得最大程度的身心发展。

针对性原则:关注个体心理差异,开展电话、网络以及“面对面”等多种形式的心理咨询与辅导工作,及时解决师生各种心理困惑。

服务性原则:服务为本、助人自助,提供面向全体师生的免费心理辅导活动和心理培训。

保密性原则:严格遵守保密原则,对师生的个人情况予以保密,尊重、维护学校、教师与学生的名誉和隐私权。

工作定位

宣传功能:积极宣传和普及心理健康教育知识,利用海淀区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网络平台,介绍科学的心理健康理念与方法,分享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经验,提高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水平。

援助功能:为全区中小学师生提供系统的心理援助服务,开展面向全区师生的电话心理咨询,为存在心理问题或心理障碍的师生及家长进行当面咨询或网络答疑,对出现心理危机的师生进行及时干预,多角度地帮助师生排解心理困惑。

调适功能:搭建专业的心理调适平台,借助音乐椅、涂鸦墙、宣泄人、快乐芯调节、跑步机、单车等多种放松设备,为师生提供心理减压服务,提高师生心理调适能力。

发展功能:依据师生的身心发展特点及规律,开展专题讲座、团体活动。拓展训练、心理测评、生涯指导等专项服务,帮助全体师生开发心理潜能,发展心理素质。

培训功能:针对心理教师、班主任、德育干部、教师和家长分层次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培训,借助案例分析、专题讲座、志愿服务、心理沙龙等多种形式,提高其心理健康教育能力。

科研功能:定期开展中小学师生心理健康教育调研,结合社会大环境研究师生的心理现状与存在的心理问题,探索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的新方式,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开展与改进提供依据。

活动方式

网络辅导:利用海淀区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网,普及心理健康教育知识,借助在线答疑、心理论坛等方式开展网络辅导工作。

电话咨询:借助海淀区中小学心理健康援助热线,为师生搭建倾诉烦恼与困惑的平台,有针对性地开展电话咨询辅导。

当面咨询:利用沙盘游戏、行为治疗等方式,对个别师生、家长的心理困惑和障碍进行当面咨询与疏导。

危机干预:建立危机事件的干预救助体系,对出现危机的师生及所在学校进行专业的危机干预。

个别指导:为有心理需求的师生提供个别化的技术指导,帮助师生减压放松。

团体活动:开展多种团体心理活动,帮助师生在活动中敞开心扉,收获成长。

拓展训练:通过专业的拓展训练设备,以师生直接体验的方式开展不同主题的训练活动。

心理测评:开展针对师生心理品质的多维度心理测评服务,改善其心理品质。

专题讲座:针对不同学段师生及家长的需求,定期举办普及性的心理健康教育讲座。

系列培训:定期开展针对心理教师、班主任、德育干部等群体的心理健康教育系列培训。

下校服务:针对学校的心理健康教育需求,开展志愿服务队下校服务活动。

课题研究:针对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开展调查研究,总结经验,探寻方法。

功能概括

1. 预约接待室

预 约接待室具有来访登记、预约等待、业务交流和信息管理等功能。配有两名专职心理教师。配备有校园心理健康信息化管理平台,提供档案、量表、调查等系统管 理。教师、学生和家长可以通过电话、网络、直接来访等方式进行预约。心理健康自助系统供来访者了解心理健康教育基本知识,学习自我心理调节基本方法。

2. 心理咨询室

心 理咨询师具有建档、测量、咨询、辅导与治疗等功能。配有一名专职和多名兼职心理教师。配备有档案柜、心理测试量表、会谈沙发和沙盘游戏等专业设备,针对来 访者心理问题,运用科学的心理辅导方法,促进来访者表达心理感受,帮助其缓解心理压力,消除心理困惑,促进心理健康发展。

3. 心理援助室

心理援助室具有预防、辅导和危机干预等功能。配有两名专职和多名兼职心理教师。配备有6套电话接听设备,开通免费心理热线电话(4006101286),为有心理需求或心理危机的师生提供及时救助干预或转介服务。同时,通过网络答疑,为师生排解心理困惑,提供解决方案,缓解心理压力。

4. 心理调适室

心理调适室具有情绪调节、情感训练和放松减压等功能。配有一名专职和多名兼职心理教师。配备有生物反馈调节仪、数字虚拟情景人机放松机、反馈型音乐放松系统、智能宣泄放松机等专业设备,帮助师生改善生理和心理状况,提高心理适应和情绪管理能力。

5. 团体活动室

团 体活动室具有行为矫正、团体辅导和拓展训练等功能。配有两名专职和多名兼职心理教师。配备有拓展训练、职业生涯规划指导、感统训练等专业设备和团体心理工 具箱。系统开展环境适应、人际交流、潜能开发、情绪调节、团队合作、责任意识、沟通交流、应对挫折和理解生命等心理健康教育主题活动,帮助师生开发心理潜 能,培养良好心理健康品质。

6. 潜能开发室

潜 能开发室具有智能评估、训练与潜能开发等功能。配有一名专职和多名兼职心理教师。配备有注意力训练反馈仪、注意力训练组合套装、创造力训练组合套装、心理 测评统计分析系统、多元智能训练组合套装等专业工具。客观分析和评估师生的心理发展状况,开展注意力、记忆力训练和多元智能开发等。

 

 

 

 

 




相关链接 责任声明 隐私保护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访问量为

版权所有    海淀区教育科学研究院     copyright©2015.all right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万泉河稻香园小区30号        电话:62583134    京ICP备17018430号-27